讓孩子在讚美聲中長大,有錯嗎?

我是一個傳統學院派出身的老師,人本論、心理分析論、行為學派的教養方式,常常出現在我的職場或生活中,但這幾年來,總會有一些教養的書籍,試圖「拆毀」我以前建構的教育知識,再加上自己信主及身為母親以後,我總得不斷尋找並經歷不同的教養方法,來應對不同性情的孩子。

最近我聯繫上闊別近30年的國小同學,召集人報告X屆六年乙班,全班54年,三人回天家,一人移民,碩果僅存50名同學在台灣。 「54人一班」的國小,對比30人以內甚至20人以內的現代小學,但多數的老師卻說,現在的孩子比以前難教,現代的父母比以前難溝通!現在的班級「行為異常」的孩子比以前更多(聖經的教養智慧P73)。

在「後現代心理學」被奉為教養圭臬的這幾十年來,教育並沒有變的更好!原因是我們常常對孩子的「讚美與尊重」,養成一群「高自尊,低自我控制」的孩子,書中引用社會科學的研究(聖經的教養智慧P72),高自尊的人具有以下的典型特質:1過度強調自己應得的權利(我想要,而且我有權得到)。2.低自我控制,尤其受挫時更是如此。3.當事情不如意時,容易將氣出在別人的身上。4.深信為達目的可以不得手段。這40年來的「高自尊」的教養,讓「學業成就」研究結果持續下滑,「能力表現」低於水準預測,因高自尊的人會有一種應得的心態,深信他們自己做的「任何事」都有價值,所以他們很少全力以赴(p73 ,74)。

以前在學校上課時,老師常常提醒「拆毀後才能建設」,能被提醒後自省進而改變是一件好事,畢竟沒有一個方法或準則是100分的,我喜歡新的思維注入我的教養中。書中提供老祖母的「三R」教育:1.尊重:尊重正當性的權威,父母是孩子第一個需學會尊重的對象。2.責任: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執行由權威人物指派的任務。3.應變能力:對生活中的挑戰不氣餒,不怕失敗。(P90,91)

聖經上說:三股合成的繩子是不容易拉斷的(傳道書4:12),這三個核心課程將帶出誠實、仁愛、節儉、同情、勤奮、自制…….等好品德(P91)。

真的很推薦這本書,書名的副標題叫:如何教出有紀律的孩子,等孩子越來越大,父母絕對可享受一個「紀律」的孩子,讓我們的教養路越走越輕省!

備註:老實說:我從來就不是人本學派的擁護者,所以我挑的書當然也不屬於這個範疇囉!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嘛!
但我的確也享受到我那十歲孩子因自我管理,帶給我的輕省!一個寒假:早上九點左右起床,午睡一小時,其餘時間每日寫寒假功課,做完媽媽規定的國語圈辭練習、跳繩五百下、練鋼琴1.5小時、練揚琴40分鐘、上圖書館借書看書、晾衣服、倒垃圾,自己到學校參加羽球社團後回家…….等,真的不用催也不用請,讓我只需專心帶妹妹。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自尊 尊重 讚美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sin-Lien Lee 的頭像
    Hsin-Lien Lee

    Hsin-Lien Lee的部落格

    Hsin-Lie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