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琴做什麼用?
別的社團中有媽媽發表了,小時學琴長大了沒繼續拉,所以學琴也沒什麼用!
我心有所感的回覆,另付上大豐管樂團孩子的表演給大家看,你們想這些孩子練這首曲子練有沒有100回,這100次大腦會不會有變化,情緒上的耐力與成就是否有提升,人際間的合作與默契是否更成熟,這都是看不到的內在養分,但卻影養孩子一輩子:
我的回應是:學習提琴後來沒拉,或沒成音樂老師,不能說荒廢或浪費,在學琴的過程中,就是一種腦袋訓練,看琴譜,輸入腦袋,反應到手,還要配合樂譜節奏,情感肢體表達,這是一種極其複雜的神經連結,學音樂的孩子在腦神經的研究上,大腦活絡的區塊是比較大的,這種靈活的腦袋讓孩子保有活潑的大腦,讓事物的學習更容易,所以我視學琴為腦袋訓練,當然附加的結果是如能學成為情緒表達的工具更好,學琴要有成就感非7~8年不可,所以家長的支持,老師的引導很重要,我女兒學琴的蜜月期過了以後,彈琴彈到會咬手,她氣啊!我坐旁陪練兩年,現五年過了,她聽了電影喜歡的配樂就可以自己彈出旋律,開心勒!


她從撞牆期走出來了,但學琴的路會有"無數"的撞牆期,孩子需要在這過程中,調整步伐並增加耐挫力,這是人生珍貴的特質,你可觀察有學一種琴至少10年的大人小孩,一通常有中等以上的智商,反應慢的孩子很難學好琴,二,他們耐性跟堅持度通常比教高,當然還有很多不一樣的,所以勿從表相來論定,其實剛學彈琴一天也不過練10~15分鐘,若沒學琴的孩子,這些時間會做什麼,要想一想?做長遠的規劃很重要!


一樣事物的學習,成就常會帶來興趣,在還沒有看到成就感的前面,就是一片黑暗的撞牆期,跨過就看到光明!加油一年一年的數,數到十你就成功啦!


PS.我常說學琴的孩子背後一定有一個非常堅持與有耐力的大人,通常這人都是媽媽!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sin-Lien Lee 的頭像
    Hsin-Lien Lee

    Hsin-Lien Lee的部落格

    Hsin-Lie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