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想逃避的話題-性教育
女ㄦ從小就知道,精子與卵子結合後,小胚胎會成長成胎ㄦ,再從陰道或子宮剖腹產出,但是他一直有一個疑問,就是精子是怎麼跑到媽媽的肚子裡面跟卵子結合呢?以前她問我的時候,我都跟他說他現在還不適合知道,等他大一點我再告訴她,但是在他上學以後,知識傳遞的管道就多起來了,這一天,她竟然自己舉手問老師,喔!這麼重要的課題,怎能讓別人告訴他呢?這一天晚上我亡羊補牢,晚上睡覺從十點講到十一點半,她說他真後悔問老師這一件事,因為同學都一直說唉喲!他覺得真不好意思。

所以~媽媽老師就從上帝的創造、植物後代的繁衍、動物的求偶行為、動植物繁衍的必要性、性行為的結果、現代年輕人未婚懷孕的社會問題、在婚姻關係底下的性、法律中的性關係與上帝喜悅的性關係、、、就這樣一直給他說下去,我真怕老師說的不完整,或不清楚,我關心的是孩子知不知道基督徒對於性行為這個議題,應該用什麼觀點來面對,什麼才是上帝喜悅的行為。

性的問題會隨著孩子的成長,探討的越尖銳,越寫實,也會讓孩子越來越感興趣,我真不知道我準備得夠嗎?

PS>我問我家箴,那你本來覺得爸爸的精子是怎麼跑道媽媽的肚子,我女ㄦ竟然說,我以為是媽媽把爸爸的尿喝下去,就會有精子跑進去肚子,但又想尿這麼噁心,怎麼有可能?這讓我覺得很可愛,她真的類化她的生活經驗來解釋他的未知,讓自己的不繼續無知下去,這就是皮亞傑講的認知的同化,這一日他從老師與媽媽來的新知識,讓他認知結構再一次調整,也就是調適,新的知識結構就產生了。

觀察與查問孩子的想法真的非常有趣!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sin-Lien Lee 的頭像
    Hsin-Lien Lee

    Hsin-Lien Lee的部落格

    Hsin-Lie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