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媽媽問我:「空間能力好」要做什麼用?

記得以前在竹師唸書時,一個交大控工研究所的朋友曾經跟我說:「幼稚園學什麼不重要,因為沒有人會記得他幼稚園學的東西。」

離開竹師20年了,偶爾我還是會想起這問題,這就是一般不是學教育的人對幼稚園教學內容的看法嗎?因為記不得,因為看不到具體成果,所以”它”變的不重要!我們的社會真的就是這樣「功利主義」看待孩子的學習嗎?

前一陣子的相似提問是,我跟一個媽媽分享他孩子的空間能力很好,他反問我: 「空間能力好要做什麼? 」的確,我在心裡面,也反問我自己不下100次,空間能力好要做什麼?身為一個教育工作,你可以運用你所學,清楚的回答這些提問嗎?如果你不從事空間能力的相關工作,那幹嘛需要有好的空間感,而且考數學,空間的相關考試題目也不多,操作這些跟空間相關的教具到底要做什麼用?

其實近幾年的研究都說明人類的生活與學習都與空間能力息息相關。學者康鳳梅等人(2002)以他們的研究說明:「空間能力涵蓋了認知,超越了記憶、複製、配對等認知能力,它含有知覺、記憶、邏輯思考甚至具有創造性思考之能力」。許多學者(林麗娟1994、廖焜熙1999、戴文雄1992)的研究都提及空間能力是學習各項知識所需具備的基礎能力。空間能力佳的人,無論在學習能力、科學推理、創造力上表現都較為傑出,在學習歷程中也較為主動積極。

我想換句話說就是空間能力好的小孩,智商一定不低,學習能力也不差!

空間能力大概涵蓋哪些呢?當然這一類的研究又是多的跟山一樣,每個學者的定義內容皆不同,大概來說就是:一、空間、形體的辨別覺察能力;二、空間邏輯推理能力;三、心理移動旋轉能力。

我想家長們關心的是「空間能力」如何提升呢?這就很重要了,首先要知道的是「空間能力不受年齡與成熟因素」的影響,也就是說不是孩子越大空間能力就會越好。空間能力與「教學、學習經驗與思考發展」相關。白話文就是孩子越有機會「學習與體驗」空間的相關活動,他的空間能力就會越好。空間能力是可以訓練的,這對我們老師來說是一個好消息,代表老師或父母是有能力可以幫助孩子空間能力的成長,只要我們給孩子機會做空間活動的練習,孩子的空間能力就會越好!

那要頻繁到什麼程度呢?家長會質疑說:「只是在老師那裡練習,回家都沒做,有上沒上有差別嗎? 」我的回答是: 「當然有差!」特別是當父母親忙於工作,無暇幫孩子預備「多元化」的空間學習教具,或者是沒時間「規律」的陪伴孩子參與相關的活動,一周2-4小時的空間邏輯學習活動持續兩年,孩子一定會有成長的!最近我讀到ㄧ個五週內僅進行了八次的空間教學活動,參加實驗的這些孩子在空間能力上的表現都優於未參加實驗的對照組兒童。你想想?才八次的課程實驗結果就有不同,更何況已經在我教室待了近200小時的孩子!孩子在家也許無法立即展現他學習到的內容,那是家庭中的設備與環境讓他無法表現出來,而不是他沒學到,就像目前新的「嬰兒認知研究」,都再再的告訴我們嬰兒並非是一張白紙,他已經具有許多認知能力,只是受限於語言與身體動作的發展侷限,因而無法表現出來。

因此,在孩子的學習上,我要說的是「沒看到或不記得如何學」,不代表學習就沒有產生,這是打地基的工作,只要有適當的時機,這些原本就儲備好的能力,就會幫助孩子展現他的能力,就像飛翔的老鷹,若有一陣風吹過來,他就可以「翱翔」的更遠!

我是一個喜歡「想清楚,表達清楚」的人,這樣的邏輯思考訓練,在我開始學教育以後,我不斷的訓練我自己,「說跟寫」都是非常重要的工具,但這種練習只有自己能幫自己呀,「閱讀、咀嚼,連貫所學並學習表達」,這些能力都是需要訓練的!

我感謝那些曾經對我提問的老師、朋友、家長,因為有你們讓我學習想得更清楚,說得更明白!

※附上一則新聞上的報導,也給大家參考!
判斷學童創造力 要看空間能力

https://tw.news.yahoo.com/%E5%88%A4%E6%96%B7%E5%AD%B8%E7%AB…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空間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sin-Lien Lee 的頭像
    Hsin-Lien Lee

    Hsin-Lien Lee的部落格

    Hsin-Lie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